English

日本的环境保护

2001-01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日本在1999年的《环境白皮书》中提出“环境立国”战略,并将21世纪称为“环境世纪”。

日本多数人生活在城市。他们之中不乏科学家、律师以及各个领域的专家。他们积极参与环保,使环保活动的专业水平和收效不断提高。

神户市南海岸有座人工岛,有条43号高速公路通往神户市区,每天要通过15万辆汽车,车流量大、噪音高而且尾气污染严重。为此,神户市民组成原告团,运用法律手段迫使市政府将这条公路由五车道改成三车道,从而减少车流量和尾气。同时,安装隔音墙、吸音板来降低噪音。这样的事例在日本不少。在我们访日期间,就发生了名古屋市民就汽车尾气和尼崎市民就环境保护提出的诉讼。这两件诉讼案在日本影响颇大,结果是诉讼双方达成和解,有关方面满足了市民的要求,胜利的一方是市民。

我们从神户市出发,驱车约1个小时赶到兵库县宝?市,造访一家名为“武库川保护协会”的市民团体。兵库县政府计划在武库川建水坝,武库川保护协会则认为,当地的自然景观非常美丽,建水坝会破坏这里的生态环境。协会还邀请专家出面,详细论证了武库川没有必要建水坝的理由。在交谈中得知,武库川保护协会的环保活动已经坚持了两三年之久。在此过程中,会员不断发展,如今已达560人。他们反对建水坝、保护生态环境的活动已得到各地20多个市民环保团体的声援。兵库县原来决定在武库川建水坝的强硬态度最近有了松动,政府官员表示愿意听取这个协会的意见。

(《光明日报》2001.1.8 薛冬 戴自更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